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法國生產記: 第二胎有如傳說般一樣快速(39W+4)

人家說生完小孩會自動忘掉生產時的痛,我想我是忘了第一胎陣痛是什麼感覺,以致於誤判情勢被退貨,讓我接下來差點來不及趕到醫院直接在車上生小孩。

因為第一胎打了無痛,只記得打完上天堂的感覺,連小孩要出來了我都沒有想大便的fu,就這樣莫名其妙生了一個小孩,老天想必聽到我的聲音,這一胎著著實實感受到什麼叫想大便了。

7/11(五) 早上起床上完廁所擦到了血跡,讓我等了很多天的產兆終於了來,平常都只有肚子硬起來的宮縮,今天的宮縮還加上一點痛楚,心裡想著: 莫非這就是陣痛! 於是今天都在數陣痛間隔中渡過。

時間來到了晚上,正在準備晚餐時,痛的次數愈來愈頻繁,不過我還是能站著處理完晚餐。吃飯的同時感覺愈來愈不對勁,加上人家說第二胎產程會特別快,尤其大寶從破水到出生不過8小時,我真怕我的二寶會快到讓我招架不住,於是吃過晚飯後要求先生去一趟醫院。

匆忙拿起待產包,加上大寶到公婆家的過夜包,先將大寶拖給公婆照顧,我還記得在車上跟大寶說再見時看見大寶喊著媽媽,我眼淚不自覺掉了出來,跟大寶說: 如果不是等會見,就是幾天後見了!

晚上9:00來到醫院,產房護士一見到我們先問: 有規律陣痛嗎? 接著被要求尿了一泡尿,她驗完尿什麼也沒說,只丟了一句: 我請助產土來。我們被帶到一間房間內等著助產士,不過她只出現一會人又不見了,等了將近20分鐘她才出現

「有破水嗎?」 「沒有,但有落紅」

「我們先來內診‧‧‧‧‧嗯,胎頭還很高,只開了一指,恐怕還沒那麼早生,我們先來測測宮縮狀況再來看看情況」

測了30分鐘,宮縮很規律但強度不強,她給了我二顆用來緩解假性陣痛的藥,如果宮縮緩和了就是假性陣痛。又測了30分鐘,果然宮縮變弱了。於是她判給我一張退貨單加上一張藥單,要我去藥房拿藥,並交待: 至少測二小時,間隔5分鐘再來報到。奇怪人家不是說第二胎只要間隔10分就可以來報到嗎? 難不成法國規定比較嚴格,因為又怕被退貨,我一直把這句話當成聖旨不敢諱逆。

趕緊到公婆家把大寶接回,此時已經11點40分,洗洗睡儲備戰鬥力,才剛躺平,一股前所未有超強痛楚襲來,先前那種根本不叫陣痛,頂多比蚊子叮再痛一點而已,難怪剛才在醫院會被晾在旁邊那麼久,因為我的神情還很自若,根本不像被陣痛纏身的孕婦,記得懷大寶時問產檢醫生陣痛有多痛,他說: 「如果妳還能說話做其他事,那就不是陣痛,真的陣痛一來會讓妳連話都說不出來」此言真的不假。這時只能把拉梅茲請出來,說它可以緩陣痛,對我來說還滿有用的,姑且不論是不是呼吸法奏效,至少讓我轉移一點注意力。

助產士說一定要配溫開水,不是…我連藥都沒有配什麼溫開水,是要我測二小時,間隔5分鐘,我就這樣從床上打滾到床下,還到廁所拉了2次肚子,眼睜睜看著時間來到3點半,間隔也從10多分鐘來到4分鐘,現在終於可以體會什麼叫做有人開卡車從腰間來回輾過的痛,這次再被退貨我也就認了!

硬著頭皮挖起熟睡中的先生,再把稍早的動作做了一輪,只是這次我連跟大寶說再見的力氣也沒有,只記得大寶被陣痛纏身而在車內不斷扭動面目猙獰的媽媽給驚嚇到的神情。

在車上每2分鐘就有人開著卡車來輾我,幸好這時清晨4點,車程從20分鐘縮短成14分鐘,不然再多輾個幾次我就…生出來了。

從出醫院電梯到產房不過百公尺,還貼心地在地上貼著黃線請大家跟著黃線走,稍早剛到醫院時我心想: 這條黃線也太長了。對一個每隔1分鐘就會發作的產婦來說,這條路真的有如千里之遙,走到一半我痛到蹲了下來,突然感到一股暖流從下體流出,對於有破水經驗的我來說這應該不是破水,搞不好是漏尿了。等待陣痛過去我才得以繼續前行。

助產士看見我們說: 「你們又回來了,怎麼沒先打電話? 」先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搞不清楚打電話的用意,事後想想她是不是以為我們又來被退貨。此時我又發作了,痛到我開始大叫,她才覺得不太對勁,趕緊將我送上內診台,脫下褲子才發現原來剛剛的暖流是一大片血跡,助產士問我: 「之前有這麼多血嗎?」我根本沒辦法回答她,因為此時一股更強烈的便意襲來,我的肚子變得超高,好像胎兒正處在助跑姿勢,準備往外衝,身體也不自覺在用力。跟幾個小時前要挖很久不同,她的手指才剛來到洞口就停了下來,轉頭向先生說:「我們準備進產房了」

剛好此時便意停止,我才有力氣走向產房,只見產房已經有一組人馬standby好了 ,我才爬上產台那股便意又來了,我邊大叫邊用力,但那時腦裡想的卻是: 我不想在這麼多人面前大便,快點keep住。我的意識不太清楚,有人叫我握拳要上點滴,我卻握好又鬆開,有人要我呼氣,我卻亂呼吸一通,因為我的身體不聽使喚,他在忙著擠大便。等到我聽見: 「很好,再用力一次就好了」聽到這句話彷彿開啟了上天堂那道門,我就快解脫了,果然下次的用力我的二寶就直接丟在我身上了。

從到醫院到小孩出生還不到20分鐘,我在產房的時間也不到10分鐘,動作快到先生還來不及拿出DV記錄小孩出生過程,果然第二胎真如傳言所說的特別快啊!

 趁著二小時的恢復時間來拍一下產房,生第一胎時誤打誤撞住進了樂得兒(LDR),沒機會見識到台灣醫院的產房,無從比較起,但這間產房讓我覺得很舒服,牆壁的配色很美,不會有醫院冷冰冰的感覺,也可能是我生完才敢說這樣的話。印象中這張產檯也可以變身,如同LDR,不知道這間產房是否也有待產的功能,如果有的話這間也可以稱得上是樂得兒了。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06/23 第七次(最後一次)產檢(37w)& 06/27無痛分娩麻醉咨詢

孕期來到最後階段,也是法國政府規定的最後一次產檢

今天的產檢跟往常沒什麼不同,不外乎量血壓、子宮長度、聽胎心音跟內診,一樣沒有超音波,所以寶寶長到多大我一無所知,可能醫生可以根據子宮長度來判斷胎兒是否正常長大。內診完醫生直說狀況很好,沒什麼問題,我是用很鱉腳的法文問他: 胎頭還是在下面嗎? 胎頭位置是不是還很高? 答案都是對的。最後他交待,如果預產期前一天還沒生產的話,再打電話預約照一次超音波。離開醫院後又到了實驗室去抽血,看看弓漿蟲的狀況。本來以為這是最後一次來抽血,幾天後證明話果然不能講的太死。

同一星期的星期五早上則是無痛分娩的咨詢,在台灣從沒做這項咨詢,是生產當天直接決定要不要打無痛,可能法國醫院比較謹慎。今天預約的時間是早上9:45,通知單要求提早15分鐘到。我們一如往常報到完就到等待室就坐,沒多久看到我的醫生跑進來,他告訴我們不是在這裡等,還帶著我們到另一個角落,這舉動讓我覺得揪甘心,他平常不多話,但人還滿好的嘛,看來是先生誤會他了。

我們到之前有另一位孕婦先等著了,過了半小時另一個孕婦也來了,其實這時候我們已經等的不太耐煩了,因為醫院裡沒空調,整個悶到不行,加上捏寶又開始坐不住了,我不禁對著先生抱怨: 真的有人在做咨詢嗎? 怎麼一點動靜也沒有。最後來的那位孕婦看我們臉很冏,問了我們等很久嗎? 第一位孕婦說她是9:30,我們則是9:45,但都沒看到有人進出診間。後來第三位孕婦跑去掛號處,回來後她說: 麻醉師居然在跟別人聊天聊得很開心,還要我去找他。我真的是臉上三條線,法國人的隨性可見一斑,這時已經10:10,麻醉師才開始他今天的工作。也幸好第三位孕婦當機立斷,不然我們真的等到天荒地老。

不到5分鐘,第一位孕婦結束咨詢,不巧這時先生跑去上廁所,我只好硬著頭皮先帶著捏寶進診間,我真的超怕聽不懂的。一開始他先問: 「這是第二次要打無痛嗎?」 幸好無痛這個單字我聽了不下數次了,還答得出來。再來問我從哪來? 我回答台灣,他給了我疑惑的臉,我反問: 「mon origine? 」他說對,我說我來自台灣。他說: 「不是chine嗎? 台灣跟中國不是一樣嗎?」 我直說: 「不,當然不一樣。」這時先生進來了,他跟先生說:「我們剛好談到台灣跟中國,原來他們不一樣喔」。先生: 「當然不一樣。」再來則是進入專業的部分,我就交給先生去處理了。事後先生跟我說,麻醉師還開了一個玩笑,他問我第一次無痛是在法國打的嗎? 先生說是在台灣,他說:「我以為在台灣是用針炙」。我不知道這個玩笑有沒有貶低的意味在,但他的工作態度已經先讓我扣很多分了,雖然他長得還不錯帥,希望生產當天需要他時不會也姍姍來遲就好。

最後,他說我沒有最近的血液分析結果(紅白血球、鐵蛋白等等),最新的一次是4月份做了,所以又開了一張單子讓我們再回去實驗室報到。回去之前遇到我的產檢醫生,先生問了他星期一的抽血有沒有包含血液分析,他說沒有,也直說: 「對啊,這樣沒有整合好真的滿奇怪」,就這樣一個星期內我的手臂扎了兩次針,也希望這是真的最後一次孕期來抽血了。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05/21第三次超音波&05/26第六次產檢(32W)

終於來到規定三次超音波的最後一次了,再來看到二寶時就是抱在手上的小寶寶了,這段時間完全無法得知二寶長得如何,還是有點擔心


這次的超音波跟上次差不多,只不過速度較快,差不多20分鐘左右,除了測量頭圍、肚圍及大腿骨長度來估計體重,還有各臟器的檢查,如心臟各心房心室及血流、腎臟、胃、胎盤位置、羊水量及性器官等等,醫生還開玩笑的說: 一樣是妹妹都沒變。現在胎兒重量1850g,醫生說出生時估計重量是3300g,之後再來驗證醫生估得準不準。醫生也說了,現在胎頭在下面,身體在左側,是很適合生產的姿勢。希望接下來她不會再亂換位置了。


過了幾天是找Dr. Q產檢的日子,這次也是免不了要內診,順便做了乙型鏈球菌採樣,內診完醫生說了: 現在胎頭位置還很高,我想意思是說還沒那麼早生吧。這次產檢前先交待先生幫我問兩個問題,一是待產包的準備,二是無痛分娩的先前檢查。問了第一個問題,醫生直說不知道什麼是待產包,連我們從醫院網站印下來的清單也不看,一直說他不知道,讓先生覺得他不是很耐煩,第二個問題醫生叫我們去問櫃檯,這還好,至少我們知道該去找誰。不過這次產檢完更讓先生覺得跟醫生不太對盤,之前我心悸的問題他也是叫我們去找專科醫生,不過都這時候了換醫生也不對,我倒覺得還好,雖然台灣的醫生友善多了,光怪陸離的問題也很有耐心回答,但風俗民情不同,說不定真的是我們的問題超過他所能回答的範圍。


到了約診櫃台,問了無痛檢查的問題,馬旦說通常都是預產期前一個月做檢查就好,問了我預產期後幫我們約了6/27早上9:45,本來想到下次產檢約同一天,她直說: 不可能,她們不是每天都有做檢查,最早就只有那一天。離開醫院後我覺得很納悶,如果我們沒主動問,是下次產檢才會告知嗎? 那時離預產期都不到一個月了,再約還來得及嗎? 會不會不問就當沒這回事,我也不禁好奇,難道連待產包也是自己要上網看,萬一有人很老實的等醫院通知,會不會就不知道有待產包要準備了。可能我太緊張了吧,七早八早就想準備待產包,因為這裡要求的項目不比台灣少,連產婦衣服都得自己準備,聽說在分娩時也是穿自己的衣服,有人還經驗分享,記得帶舊衣服去就好,因為一定會弄髒的。看了4 bebes par seconds這個節目,寶寶一出生就放在媽媽身上,接著稍做清理把寶寶包好,沒多久就由爸爸抱著小孩跟媽媽一起推回病房,加上醫院的清單上還分出了在產房用的物品,包含了整套寶寶衣服,我又在小劇場了: 這樣不就表示媽媽身上會沾上血液,如果沒先幫寶寶洗澡就換上衣服,寶寶的衣服不就也糟殃了,喔no,衣服很難洗耶~~~先生說我只會在意這種小事,他不知道這對主婦而言是很重要的!


這次產檢醫生開了維他命D給我,說是孕婦後期都會補充的,這在台灣倒是沒有,我們回家後到附近的藥房拿藥,這維他命D的包裝也是第一次看見,是個玻璃管狀,把兩頭折斷液體就會流出來,沒什麼味道,而且就只有這一管,害我以為跟葉酸一樣是每天服用。


現在體重離產前增加了9.4kg。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Sucre d'orge 購物初體驗

本來以為在法國生產不用像在台灣一樣要準備一堆行李,沒想到看了醫院的清單,要準備的東西可多了。我在慈濟醫院生產時是消耗品要自備,如尿布、產褥墊等,但產婦及寶寶的衣服只要準備出院穿的即可,在法國剛好相反,醫院清單沒列出尿布、產褥墊,但產婦及寶寶住院期間的衣服卻得自備(還沒向醫院確認)。為了準備醫院的待產包,最近都在物色新生寶寶的包屁衣、睡衣及棉帽,因為大寶穿的衣服都留在台灣沒帶來。在嬰兒用品店及大賣場看過一輪,很奇怪的是,新生寶寶的包屁衣前開交叉式的選擇很少,不是套頭就是背開的,初生兒脖子軟,都不曉得套頭式的怎麼穿。最後又朝向網購的懷抱了。

買過一次next direct的衣服,他們家的材質我很喜歡,但偏偏都沒尺寸了,後來才誤打誤撞找上了sucre d'orge。這家的衣服大寶有一套,是公婆送給大寶一整組的包屁衣、洋裝及帽子,材質很好,設計也行可愛,但對我這小氣的媽媽來說價格還是太高了點,根本剁不下手指。

這次會下手是因為他在出清存貨了。在「bons plans」的選項內挑選三件以上打5折並享免運費,因為運費還滿貴的,不挑個3件說不過去,而且bons plans有部份商品已經先有折扣,再打5折真的超划算。最後買了:

1、sortie de bain 原價29.9, 特價14.95, 再5折,最後不到7.5歐到手。其實這件不在bons plans裡,但他還是幫我打了5折。它是寶寶的浴巾+手套,因為包裝太精美了,還捨不得拆封。





2、三件一組包屁衣(9M),原價15.9,5折價7.95歐。因為這不是前開式的,所以只好買大一點的,價格太誘人,先屯下來放。材質滿厚的。





3、三件一組包屁衣(12M),原價15.9,5折價7.95歐。跟上一組是相同組合,只是這是男寶寶版,因為便宜的關係,就讓我家女寶屈就一下穿個藍色吧。





4、睡袋(6m~3A),原價39.9, 特價19.95, 再5折,最後不到10歐到手。冬天用的睡袋,大寶有一件,天冷睡覺很實用,根本不用擔心睡相不好亂踢被。背後有兩段式長度調整,順應寶寶的成長做調整,材質很柔軟、厚度也夠,這價格不下手也太對不起自己。






心得: 在法國網購快10次,這次是運送速度最快的一次,星期二下午下訂,星期五就收到了,速度快到讓我以為回到了台灣。包裝也很精美,只要它還有折扣,我一定會再回購的!

剁完手指後發現,我原先想買的都沒買,除了寶寶浴巾是新生兒一開始就用得上,其他的都得等上一陣子,看來又有藉口再剁一次手指了。

網址: http://www.sucredorge.com/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電鍋煮油飯及辣拌高麗菜乾

關於油飯,一開始得先講一下古。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帶著上小一的弟弟一起上學,自那時起,我們的早餐都是拿了幾個銅板就自行覓食去,還因為要吃不同的早餐而走不同路線上學,印象中有一家賣中式早餐的店家,豆漿是一袋一袋賣,一袋只賣5元,但我們時常買半袋豆漿,只需要3元,因為這價格實在太特別,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另一條路線會經過一個小市場,只要早餐吃完還有剩餘零錢時,會光顧一家賣豆製品但兼賣布丁及果凍的店家,我好像還滿常帶著一盒6個裝的果凍上學去。

重點來了,這條街上有家賣油飯及肉羹麵的攤位,直到現在想到他的油飯尤其是淋在上面的甜醬還是會流口水,他的油飯沒什麼料,不是那種有很多香菇、肉絲或蝦米的油飯,但飯很有口感,不軟爛,他會在油飯淋上香菇汁(還是香菇肉燥,我忘了),讓飯濕潤,當然我最愛的是那淡粉紅色的甜醬。我經常看著老闆娘在地上的小爐火熬煮,她拆開一包較深粉紅的醬倒入鍋中,再加上一些她的配方(因為那時還小根本不記得她加了什麼),攪拌幾下就好了。我跟弟弟常常一人點一碗小油飯再共享一碗貢丸湯,酒足飯飽上學去!

對了,他的肉羹湯也是一絕,一樣湯裡沒什麼料,應該只有筍絲、蛋花跟蒜酥吧,當然還有肉羹,當湯頭好鮮美,一樣是我直到現在還沒吃過第二家一樣的味道。

但自小學畢業後就再也沒吃過,因為國中怕胖,早餐都是喝鮮奶解決,高中更是到外地唸書,也沒機會經過這條街,偶然一次經過時,發現它已經改賣素食了,因此現在在怎麼流口水也找不到那夢幻口味了。


以下開始進入本文

這次從媽媽那弄到乾魷魚,及意料外的外婆自晒高麗菜乾,感覺就是要我自己來煮油飯了,趁著這次回公婆家,又去了一趟paris store補了一包長糯米,開始來做油飯吧!

從網路上找到不同的食譜,因為現在不適合吃麻油,所以有麻油的都被我跳過,最後找到的是543完美比例油飯: 5杯糯米、4杯水、3杯醬汁(2.5杯水+0.5杯醬油),約8-10份

這是我自己準備的食材,跟原本的不一樣:
  1. 2.5杯糯米與2杯水

  2. 1.5杯醬汁(1.25杯水+0.25杯醬油)

  3. 肉絲150g

  4. 乾魷魚半隻(先用溫水加少許鹽泡2個小時)

  5. 紅蔥頭2顆切碎

  6. 乾香菇(小的)8朵,用水泡發,留下1.25杯香菇水當醬汁

  7. 胡椒粉及五香粉各1/4小匙

做法:
  1. 將糯米洗淨瀝乾,加2杯水用電鍋煮熟(我外鍋放了1杯水,不曉得會不會太多),跳起後再悶半小時

  2. 起油鍋,炒香紅蔥頭,再加上香菇、魷魚續炒香

  3. 放入肉絲,炒至肉熟

  4. 加入胡椒粉及五香粉拌炒,再倒入香菇水及醬油熬煮片刻

  5. 將煮好的醬汁及配料分批倒入煮好的油飯拌勻,油飯就完成了!

心得: 這油飯感覺比較像沒有粽葉的粽子,也是我喜歡的味道,醬汁的配料換成絞肉就變成好吃的肉燥了。但用電鍋煮好的糯米飯比較軟,不曉得是外鍋水太多,還是煮飯的水太多,另一個版本的水量是米量的0.6倍,下次再調整。




再來是辣拌高麗菜乾:

材料:
  1. 高麗菜乾一小把

  2. 哈哈辣豆瓣醬2小匙

  3. 香油1小匙

  4. 糖1小匙

  5. 鹽少許

做法:
  1. 將高麗菜乾泡水,直到葉片變軟,中間換水數次

  2. 泡軟後的高麗菜放入煮滾的水中,直到再次煮滾後即可撈起

  3. 煮好的高麗菜用冷開水洗過,擠乾水份放涼

  4. 將辣豆瓣、香油、糖及鹽拌勻,可視自己口味調整

  5. 將醬料及高麗菜拌勻即可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4/04/14 (27w) 第五次產檢

這次的產檢跟平常一樣,本來不想特別記錄,但想想我這一胎連一張大肚婆照都沒有,還是寫寫產檢記錄讓二寶知道我沒太忽視她。


Dr. Q一樣看起來很悠閒,不管我們早到或時間剛好,他都在他的研究室,我不禁開始懷疑我會不會是他唯一的產婦。


照慣例詢問一下狀況,剛好要來產檢前二週,我開始有喘不過氣跟心悸的問題,請先生詢問醫生,醫生兩手一攤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請我們去找專科醫生檢查詳細。接著是量身高、血壓,他還特別聽了心跳,直說一切正常。再來又是量子宮長度、聽胎心音跟令人害怕的內診,我還是沒勇氣詢問為什麼每次都要內診。


離開醫院後,又到實驗室抽血,這次是位看起來很像歐亞混血的小姐,人很好,但我的手臂還是留下了一小塊黑青,再留下一罐尿後,結束。


幾天後收到抽血結果,我的血液成份有多項不合格,例如白血球過高、血紅素過低、鐵蛋白不足等等,表上還有跟1月初所做的結果比對,我1月時還是很健康的,每項指數都合格,現在卻有輕微貧血。


這次孕期跟懷大寶時截然不同,第一胎完全沒任何狀況,除了腳抽筋之外,但這次我有心悸、腰痠、睡不好、手麻等等小毛病,當然抽筋也找上門。我的二寶啊,妳姐姐讓我整個孕期過得很好,妳也要有樣學樣啊!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04/01 到prefeture申請第二年居留

現在法國行政機關很流行RDV(Rendez-Vous),在早期申請居留證是得露宿街頭漏夜排隊的,拜這項RDV德政之賜,只要在規定日期前致電(有些省是網上申請)要求個約會,時間到了再出現就好了。


我住在17省,préfecture在La Rochelle,依規定在居留截止前2個月預約,不能太早約。我的居留在4/10到期,應該早在2/10起就可預約,我的所有文件都備齊了,只差個DILF證書,2/4考完,也不曉得哪天才等得到證書,最後拖到2月底才請先生打電話問,幸好這省的馬旦非常NICE,解說的相當仔細,如果來不及拿到證書用DILF准考證也可以,她順便詢問了我們的結婚日期,我們結婚7年多了,她也提醒可以申請十年居留,只要再多份動機信就好了,連信要寫些什麼都做了提點,再來就是法文面試,了解我的法語程度,跟印象中晚娘臉孔的公務人員截然不同,最後我們的預約日期是4月1日愚人節!


在規定時間前到了préfecture,根本不曉得往哪裡走,其實這是第四次來了,前三次是為了換我的法國駕照,後來問了處理駕照的馬旦,才知道在駕照窗口的等待區等候,之後會有人唱名。我們這一等等了快1個小時,讓我先生差點動怒,如果都要等,幹嘛還要RDV。2:30的時間,在3:15終於輪到我們了,負責的馬旦人也很好,請我們依她說的拿出所準備的文件: 第一項--照片3張。在我拿出照片時,她開始說了一堆話,我本來以為是列印品質不夠好,因為大頭照是自拍自修自調自印的,後來是因為我有微笑,她說ID用的大頭照是不能微笑的,這點我們根本沒注意到,她還是收下來,如果審查的人不同意,到時候我們還得來換照片。


再拿完所有的文件後,她開始問了一些問題,例如: 我有工作嗎? 有打算找工作嗎? 小孩的出生日期、姓名等等,我以為這就是法文面試,但一點也不像,感覺比較像是在幫助她填表格。之前還先上網看了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有些省連法國憲法精神也考,所以我早已打定面試掛點,沒想到卻如此順利。


最後,她告知我們可以申請十年居留,但要再寫份動機信,我們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動機信,她還有點驚訝。她也事先告知,不是她決定給一年或十年,要看審查的人。因為我們去年才搬回法國,她要求出示我們在台灣共同生活的證明文件,例如在台的工作證明之類的,這項要求是忽然冒出來的,所以我們出示護照上由台灣出境的戳章,但法國人入境法國是不蓋入境章的,另外就是先生於法國在台協會辦的僑胞證,她覺得這項已足夠證明先生在台灣生活。


在馬旦出去影印資料時,我看了她桌上的預約單,每組人的時間只有10分鐘,但徧徧大家都超過10分鐘,難怪我們等了快一小時。我們走出面談室時已經4點了,préfecture其他單位已經關門了,只剩下等待區等著申請居留的人們,不曉得馬旦處理完都幾點了。


領到了為期3個月的récépissé, 接下來就看法國人的行政效率,是否能在3個月內讓我領到新的居留證。


辦理居留所需文件:



  • 大頭照3張(人像大小介於3.2-3.6cm,頭髮太膨的不能算在內,背景不能是全白,要淺色,不能微笑,其餘跟台灣規定差不多)

  • 寫好姓名地址的回郵信封


接下來的文件要有正本及影本



  • 護照、在台申請的長期簽證、OFII貼的貼紙及入境戳章

  • 居住證明,如三個月內EDF的帳單

  • 出生證明: 有自然人憑證可直接上網申請電子戶籍騰本,再郵寄給台北駐法代表處翻譯

  • 結婚證明

  • 如果有小孩的話,附上livret de famille

  • 法籍配偶的身份證明,如護照或ID

  • carte VITALE

  • 稅單

  • 三張OFII證書: 上完三次formation的證書

  • 語文證書: DILF證書



5/1後記:


不得不稱讚一下La Rochell 的préfecture,在我們回公婆家過復活節時收到了領居留證的通知,信件日期壓的是4/16,等於差不多2週的時間就完成審查了。因為領件的時間只有週二早上跟週五下午,4/27才回到家,趕緊在4/28去買260歐的印花稅,4/29一早立馬前往領件。


領件要抽號牌,坐下來不到1分鐘就輪到了,妙的是領件地點就是面談室,害我們一開始還衝過頭。整個領件過程不到10分鐘,跟申請居留證一樣順利,就這樣我的十年居留到手了! 最開心的莫過於我先生了,因為所有文件都是他準備的,這下他有十年不用煩惱了。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2014/03/12 (22w) 第二次超音波&03/13第四次產檢

自上次看過寶寶後,已經過了二個月了,幸好這是二寶,有了大寶的經驗,這一胎神經放得很大條,不然二個月不知道寶寶長得如何其實還挺令人擔心了。

這裡的超音波檢查是禁止攜帶15歲以下的成員進入,第一次先生以不知道這規定加上我法文不行的理由,硬把大寶給帶進去,這招這次不管用了,在醫生堅持下,我自己單槍匹馬赴會。一開始醫生簡單問些問題,如: 孕前體重、目前體重、先生身高及大寶何時出生、出生的體重,這些我居然都聽得懂,也很容易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我以為我有聽懂,沒想到卻是牛頭不對馬嘴,醫生問的是我想不想知道胎兒性別,我以為她問我知不知道性別了,害我一直說non non non,她就以為我不想知道了。

接著就是最期待的時刻了,醫生照了頭圍、心臟各心房心室及血流、量了耳朵大小、照了臉部一些部位、數手腳指數量、量腹圍、腎臟大小、腿骨長度、看胎盤位置及羊水量多寡,可能有些我忘了,總之過程花了30分鐘,其間還看到寶寶疑似在吃胎盤的樣子,口中還冒出一些泡泡,醫生捕捉到寶寶吃大姆指的照片,印了一大張A4大小的照片給我帶回家,另外還有一張是側臉照,也是A4大小,還有兩張上述各項檢查的縮圖。總之結論一切正常,寶寶重量約460g,還有些數據我還沒查字典。最後醫生問我有沒有問題,我請醫生開獎,她才納悶剛剛不是說我不想知道嗎,還特地用英文問: Do you want to know the sex? Because you just told me you don't want to know. 我才發現剛才的誤會,她又特地照了一下寶寶兩腿間,噔噔噔,這胎還是女寶! 醫生請我去候診室叫先生進來,我先生以為有狀況,或者要跟他說寶寶的男的,一知道又個是個小公主後,臉上可樂的。我本來以為是個男寶,不過幸好還是女孩兒,這樣衣服不用再重買了,哈哈



隔天又是跟Dr. Q的會面,沒想到又跟上次一樣要內診,一樣量體重、血壓及子宮底長度,另外是內診不曉得摸什麼。這次比上個月重了2kg,跟孕前相比重了5kg,現在才22週,後期還有得胖的,我想該是要忌口了,不過最近一吃多胃就不舒服,但半夜又會餓到受不了,害我這兩天睡前還要吃片餅乾,這下子又得戒了。

上次稱讚實驗室抽血技技術之好,這次得到現世報了。之前都是女性,這次換了個男的,不曉得是趕下班還怎樣,講話速度之快,關門也很快,還把我先生給關在門外,就連下針也很快,我都沒發覺血在噴他就收針了,不過這麼快技術卻不怎麼樣,我離開診間時發覺手臂在脹痛,一會兒拆開棉花才發現抽血處腫起來,皮膚下都是積血,都不曉得要過多久才會消了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兔寶2Y記實--惡魔模式變身

寫文章的這時候正是兔寶2Y3M,自從2Y2M開始深刻感覺到什麼叫做「2歲貓狗嫌」。


記得1月去產檢完,隔2天她開始發高燒,雖然高燒一天就退了,沒看醫生也沒吃任何藥,但這次的高燒似乎觸發了惡魔按鍵,從此開始變身。


吃:


雖然她之前就不怎麼愛吃肉,但至少蛋及香腸還挺捧場的。因為香腸多多少少都含有亞硝酸鹽,也不敢讓她吃太多,或者都只挑BIO的。蛋的話,不管煎的蒸的,只要有蛋可以輕易讓她把飯吃光光。中午幾乎讓她吃麵,即使不配任何東西,光吃麵也行。


但變身之後卻180度大轉變,開始不吃飯不吃麵,麵及飯都開始做變化: 1、飯捏成小球沾上蛋液煎香,被她發現是飯後就吐了出來; 2、煮成粥,不管台式或西式一律不吃; 3、做成RISOTTO,也行不通; 4、麵也是,不管乾的湯的中式西式,不吃就是不吃。澱粉類的現在只吃麵包,還好豆類食物還肯接受,但吃得也不多,。現在連蛋也不賞臉,只剩下香腸是她的最愛。後來接觸到我炸的鹽酥雞後,也開始愛吃這種外皮酥脆的食物,所以現在也讓她吃冷凍的鱈魚條。就這樣她愛吃的東西愈來愈少,真不曉得該怎麼準備起。最近試著做煎餃,第一天吃得很開心,第二天又故態復萌了。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她高燒那天完全沒吃東西,我們心疼她買了烤布丁給她墊肚子,從此讓她養成了壞習慣呢。


行為:


雖然她以前就不是走端莊賢淑乖巧文靜路線,但至少跟惡魔劃不上等號。以前告訴她不能做,頂多給我歪著頭嘟著嘴像螃蟹一樣橫走到牆角,現在只要不順著她的意,她開始翻箱倒櫃亂丟東西,在她視線範圍內的東西不是通通推倒就是丟在地上,不然就是開始上演這不是肯德基。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這是這年紀小孩的內建模式,不要理會就行了,不過有時脾氣一上來,不賞個她兩下屁股光對不起自己(好媽媽千萬不要學)


 


聽說這個時期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小孩子開始自我成長,了解她是個獨立的個體,所以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希望父母能順著她的意,但通常父母不可能真的放手,因此才會造成雙方僵持,如何取得平衡點真的是考驗父母的智慧。真的很明顯,現在的她什麼事都想插一手,平常幫她做好的事,她很喜歡來幫忙,例如倒水、泡牛奶等等。因為知道讓她自己來一定會弄的一團亂,不讓她做又搞得雙方不愉快。我現在的做法是請她幫我拿杯子,我拿水瓶倒水,至少不會讓水倒得到處都是,她也覺得有參與到,而不是一直阻止她。


 


雖然這跟惡魔沒關係,但也記錄一下她的成長。她終於開始進入語言爆炸期了,但大部份都是聽不懂的火星話。我們是三語家庭,早早就知道她的語言成長會比較緩慢,但她遲遲不肯開口也著實令人擔心。進入2y起,她的語言開始有簡短的句子: pas la(不在這裡)、je ne peux pas(我不能)、ca va pas(不ok)、ca pue(臭)、y en a plus(沒有了)。字彙有l'eau(水)、pain(麵包)、lapin(兔子)、tortue(烏龜)、saussice(香腸)、caca(大便)、pipi(小便)、perdu(不見了,失敗)、non(不)、la mer(海)、partir(離開)等等。中文還沒有句子出現,不過像是狗狗、丟丟、擦擦、飯、剪剪這種字彙倒是2y以前就會的。現在是成長都是法語居多,我想都是看卡通學來的,中文程度真的要再加強。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2014/02/06--17W第三次產檢

接到法國保險機構寄來的妊娠檢查時程表,產檢日期為:


第一次產檢: 2013/12/22~2014/01/14(12w)


第一次超音波: 2013/12/17~2014/01/12


第二次產檢: 2014/01/22~2014/02/21(16w)


第三次產檢: 2014/02/22~2014/03/21(20w)


第二次超音波: 2014/02/18~2014/03/31


第四次產檢: 2014/03/22~2014/04/21(24w)


第五次產檢: 2014/04/22~2014/05/21(28w)


第六次產檢: 2014/05/22~2014/06/21(32w)


第三次超音波: 2014/04/29~2014/06/09


第七次產檢: 2014/06/22~2014/07/21(36w)


這樣看起來產檢次數比台灣還要少,記得在台灣妊娠中後期為每2週一次,更近預產期是每週一次,一共有10次。


這次的產檢嚴格算起來應該是第二次。依慣例Dr.Q詢問身體有無異狀,然後給我一張初唐的檢查結果:


PAPP-P: 5.75 mUI/ml


B hCG Libre: 33.8 ng/ml


頸部透明帶: 1.7mm


機率為 1:5514


接著在沒有心理準備下被叫到內診室去脫褲子,我還以為照完陰超後短期內應該不用再內診了。我先量完體重,再由醫生量血壓,接著是內診,這次應該測量子宮頸長度,最後是聽胎心音。因為沒有照超音波,所以沒辦法知道胎兒現在的大小,只知道他的小心臟強有力的跳著。就這樣結束了跟Dr.Q的約會。


一樣依慣例又來到了實驗室抽血跟驗尿。每個月都要抽血驗弓漿蟲及尿蛋白、尿糖,這次多加了一項HIV。我看著美麗的法國小姐熟練的扎針,她有點訝異我居然這麼直接看著抽血過程,問我: 妳很習慣抽血了喔? 我反問她: 這次只抽一管嗎? 我的法文很鱉腳,陰陽性搞錯,她笑著說: 是 un seule. 還說法文很複雜,一堆有的沒有的規定。我點頭如搗蒜地說: 對對對,所以我現在陰陽性都搞不清楚,隨便亂用。


來這裡抽血3次了,3次都是不同的小姐,不過每個人都好親切技術也很好,每次抽完血在我手上留下的針孔都只有一小點,以前曾經有過淤血一片久久沒辦法消的經驗,現在倒是還沒遇過。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我的DILF測驗

今天去考了一場法文檢定--DILF,這是針對外國人所做的基礎法文能力檢定,測驗日常生活所需的語文能力。這也是法國政府要求申請長期居留的外國人在延長第二年居留時須具備的一項證書。


我在8月1日完成了在法國最重要任務--OFII的居留面談。我的筆試成績滿分,但面試官覺得我的口語能力尚未達標,要求我去參加另一場測試,以決定我要上多久的法文課。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總之我在9月底-10月初去上完了2個星期共40小時的法文課,等著參加11月初的DILF考試。沒想到又另外個插曲發生,我去語言中心參加完OFII要求的測試後,他們覺得我該參加DELF A1的考試,DILF對我來說太簡單了,但當下我先生已反應參加DELF A1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用處,且又要自費考試,所以他們同意我考DILF。但等到10月底,考試前一週還沒收到准考證,我先生打去電話去問完才知道,語言中心秘書硬說是OFII登記我參加DELF A1,所以根本沒幫我報名這次的DILF。我先生氣到快炸了,既然更改考試為什麼也不電話通知,害我們像個傻瓜一樣痴痴等著,在我先生堅持下他們又同意我考DILF了。這就是法國的行政效率,習慣了就好,認真就輸了。於是我在睽違3個月後終於如願得以完成取得第二年居留的最後一項任務了。


今天的考試會場在離我家60多公里之遙,但開車卻要一個小時。接到的准考證上的考試時間為: 筆試9H-12H15,口試12H15。為了這場考試,還勞駕公婆驅車前來擔任一日保姆。這也是捏寶出生兩年多以來第一次爸媽都不在身邊,很怕她當天淚眼汪汪不讓我們離開。幸好公公用她最喜歡的卡通吸引注意,讓我們順利脫身。


筆試從9H開始,10H15結束,因為我是口試順序最後一個,所以我的口試時間12H15開始,害我以為筆試考3個多小時。


筆試分為聽力、閱讀跟書寫,聽力佔35分、閱讀15分、書寫15分。


聽力還好,句子都很短而且唸很慢,該考的數字一樣有出現。


閱讀是連連看,看左邊圖的描述,也是很短的句子,再選擇對應的圖片。我記得有婚禮的邀請函、繳電費通知、坐火車前先打票


書寫,一開始先聽考官唸一段文章,寫下空格內的答案。今天的題目是旅行社回電的留言,到摩洛哥的機票80歐,搭機日期跟時間。下一頁是寫下牙醫的地址、電話。在下一頁是寫下自己的姓名、地址跟電話。不過這兩頁都要先讀懂標題要求的作答方式。最後一頁則是寫下20字的短文,今天的考題是小孩快生日了,不過沒時間準備所有東西,寫下訊息要求一個朋友幫忙採買。一樣有一些圖片幫助,有蠟燭、蛋糕、果汁、禮物等等。


重頭戲是口說,佔35分。分4個部份,1、先自我介紹; 2、你是顧客,考官是店員,你要詢問東西的價格及跟店員互動; 3、同2,不過身份反過來; 4、看圖說故事,我被點到的是一個抱著肚子的男子,考官問我他怎麼了以及要做什麼事。我花5分鐘就出來了,不知道是我太省話還是考官太想下班,不過我該講的都講了,自認為表現的還不錯,通過DILF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3/20後記: 在等了一個多月後(2/4考試),3/19收到考試結果,有兩張紙,一張是證書、另一張是考試結果,我迫不及待看了考試結果,沒想到居然是滿分,這應該是國小畢業後久違的滿分吧。高興不到一分鐘,再看一下證書資料,OMG,我的名字是錯的!!!! 我明明叫做ABC,上面居然只有AB,出生地的縣(county)也被拼成countRy。這兩個錯誤在考試簽到時明明已經訂正過了,沒想到收到的還是錯的,我真服了法國人,是有這麼隨性嗎? 接下來又得勞煩我先生去吵一架了,誰知道到時候會不會有人不認我這張證書呢


The Ordinary 超過十項產品使用心得(持續更新中)

在某天ASOS閒逛時第一次發現這品牌,一開始看到品牌包裝及產品命名還以為是化工原料來著。因為產品價格實在太便宜了,忍不住在網上蒐尋了一番,這才發現原來這品牌已瘋靡歐美地區一段時間,我在2017年5月才開始入坑,已經有點小LAG了。 入坑快兩年來,陸陸續續用過十...